海赤蜻蜓

读书笔记和半认真半不认真的东西堆在这里。
非三次元的产出都放到子博里了。

AP心理学教给我的n件事情 - I. 错误

前注:所有名词,尤其是中英双语的名词,中文不保证对,英文保证对。大多数中文翻译来源于有道。有误请指正,感激不尽。

不过术语这种东西在中文就随便看看啦比如什么微积分那本书把local minimum value翻译成局部最小值导致后来被问到极值怎么说我都没想起来的事情……

我得承认也有中文翻得很好的。比如化学式。有机物。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表。

- - - 正文 - - -

在心理学里有个认知模型,是信号-检测理论(Signal-Detection Theory)。这个理论说,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我们只在认知水平处理有限的信息。比如,我饿的时候会对厨房里的各种味道非常敏感……这种对外界信息敏感程度的变化,取决于反馈标准(Response Criteria)的建立。

正因为我们会由于各种原因对各种外界信息区别对待,有的斟酌有的忽略,我们就会产生一些错误。心理学、统计学、还有我相信一定会有的其它的学科,都对这种错误有定义*。我们再次类比一下:

统计学的第一类错误(Type I Error),指的是“拒绝了正确的假设”,比如假设是x与y两个变量有相关性,但是把题做完你发现你的数据不支持这个假设,因为数据得出x与y没有显著相关性。你就拒绝了假设,然而冥冥之中,x与y是有相关性的,你拒绝的那个假设其实是正确的,就是这样。在心理学上没有什么第几类,这个错误是假阴性(False Negative)。比如,你是一个医生,你的工作里有“查看病人的大脑CT扫描并确认是否有肿瘤”这一项。如果你犯了一个假阴性错误,就是其实病人真的有肿瘤,然而你没有找出来。

第二类错误(Type II Error)在统计学上就是承认了错误的假设,类比到心理学,就是假阳性(False Positive)。如果病人没有长肿瘤但是医生误诊出一个肿瘤,就是假阳性错误了。

统计只是一个类比。我们现在回到心理学来:在人间,常常有一类错误比另一类后果更严重。比如,你是愿意好好复习然后发现考试其实很简单然后拿个满分呢,还是愿意赌一把结果发现考试好难于是挂掉了呢?稀罕满分的人会觉得前者似乎不会导致什么损失,但是后者很可怕;稀罕自由的人觉得复习很可怕,但是考试成绩就无所谓了,于是会倾向后者。或者我们还是回到诊断肿瘤的案例,如果真的有一个肿瘤,医生没有看出来,可能病人就有危险了。所以,这样的错误一般后果比较严重。

心理学说,当某一种错误会导致远比另一种严重的后果的时候,知觉(cognition,其实翻译成知觉给人一种玄学感,但官译是这样,所以试着接受“知觉”这个词吧)就会改变,也就是说,你会为了避免犯这一种错误,改变你的标准。于是,后果很可能是,这个医生为了不会看不见肿瘤,把所有可能看起来像肿瘤的东西都诊断成肿瘤。

不要怪医生啊,也不要乱医闹,这些标准改变什么的,大多数都是潜意识的。很有可能,改变标准的本人都毫无察觉。

这是心理学最迷人的地方之一。心理学说,人类会犯很多错,但是人类没办法改变这些错误,所以这也就不是错误了。


*:心理学上指的是认知错误,但是统计学上指的是统计方法会导致的错误,比如两个群体A和B,我们分别采集数据后采用某种方法来检验他们是否有统计意义上的差距,可能最后得出的结果是没有显著差距,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采集的A的数据是A里与B相似的那部分,B亦然。所以,心理学的认知错误是主观人为的,可能被调节的,但是统计学上人为没办法控制这种错误,因为抽样是——理论上应该是——随机的。 

- - - 关于这个系列 - - -

其实考完试已经半个多月了,有几篇草稿也是早在考试之前就写好了的,但是拖延症的自己总想看更多文献以后再作出更好的结论,写出更好的东西。然而半个月的事实证明如果一直这么想就再也写不出来了,所以决定边发边写。不定期更新,不过根据心理学,我肯定是受到积极的反馈以后会更爱写。嘛,这就是个条件反射。条件反射还说,如果我的行为和得到的反馈在时间上更接近,我就更容易建立起练习并重复我的行为,所以……我才没有说我需要正面&及时的反馈呢!

其实的确没有说,也不会说。强迫症如我,就算没有一个人看我也会把所有想写的都写完。不过,大多数人口口声声的强迫症嘛,就像我之后(也许)会写到的,只是想给自己的任性找借口。所以很悲哀也很好玩不是吗~

至于上一个系列在这里……回去看一年前写的东西简直……想遁地……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