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赤蜻蜓

读书笔记和半认真半不认真的东西堆在这里。
非三次元的产出都放到子博里了。

学英语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自从英语课上课本底下多了一本或单词书或语法题的时候,英语似乎对我来说就已经不再是一件事,而是一种表达方式了。后来因为看歌剧,看生物,又很浅地涉猎了意大利语和拉丁语。学了才知道,其实这些语言大抵相通。 
 
现在周围有很多背(shuā)单词的朋友,都不再用词根的方法背了。其实如果要说背单词有任何的规律可循,那么词根词缀也就是唯一的这样的规律了,就像在生物界也许最普适的规则其实也不过能量守恒定律。但是用的人少。为什么呢?因为记词根更累,就像能量守恒定律虽然普适,但是很少能够真正解决一个问题。但是偶尔换个角度看问题,也是有帮助的。这也就是我准备写这一系列短文章的目的之一。 
因为我的学识短浅,写文章的目的也就是出在兴趣二字,如果有任何的错误,欢迎大家指出,也请大家多多包涵。对于正在辛苦背单词的同学们,也希望我的这些小作品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哪怕只是一点我也会非常荣幸的。这是我写文章的另一目的。  
最后说说自己。英语从小学到现在学了有十多年了,加上母语中文勉强称得上Bilingual。从两年前开始学习歌剧和弥撒曲,所以开始学习意大利语和拉丁文。上个学期选修了意大利语的选修课,而现在正在用Rosetta软件自学拉丁语。学习拉丁语的原因有三:一是在专业领域,无论是生物学还是其它,在命名时都还会引用一些拉丁文,甚至有些文献里大量引用拉丁语。二是音乐中大量的弥撒、圣咏都是源自中世纪天主教的经文,基本都属拉丁语。三是纯粹的个人爱好:自己英语能力的下一次提升,我期待着2016年九月在美国某大学真正完成,而在这期间,或者甚至以后,学习一门新语言总是有趣而实用的。这一点在之后的作品中会做讨论。在学习其它语言的过程中,我会记录自己的一些心得,所以这些文章,换而言之,其实也是我自己写给自己的。这是我写文章最最重要的一个目的。 
 
其实写这样的文章的构思很早以前就有,大概可以追溯到暑假的时候。这个学期早就想动笔,但是碍于各种各样的考试(讽刺的是,大多都是英文考试),一直耽搁到了现在。终于SAT与期中考月考都落下帷幕,我也在这个寒冷而宁静的夜晚,终于要开始写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读过的书显然没有万卷,而下笔和神的距离具体有多么悬殊,就请读者们评判了。 
  

写于2014年12月26日
Leslie Li

评论

热度(6)